Candy Lo appreciation

Really, what happens to talents in Hong Kong?????

Candy Lo 盧巧音 是我自中學時暗暗喜歡的一位歌手,暗暗是因為家中沒有聽Cantopop或收音機的習慣,只是從電視或電影(也是電視播的)輕輕見到她,很少唱卡拉OK,不過每次陪朋友唱K的時候總有人選她,或許喜歡她音樂的人也未必特別喜歡她的K歌,我卻是由K歌開始注意她的作品,即使非常大眾一類。當時未有YouTube,又少有零用錢買碟,籍口多多,拖拖拉拉十年未細心了解,直至近年在YouTube聽/看多些她的音樂,漸漸越來越喜歡,再不暗戀而是光明正大,或許緣份終到,唔得,我而家實在太鍾意盧巧音。


第一次打動是第一次聽《垃圾》,這幾天才發現這MV,好靚(雖然音樂上比較喜歡live版本

《女魔術師的催眠療法》最愛MV之一


雷-德「如有雷同」眾所周知,《吉祥物》似 Kylie 的 Can’t Get You Out Of My Head,的確,可是盧巧音的演繹個性很強,「誰人及我漂亮 從來未妒忌那一種 賣弄的色相 但自問多得你欣賞 叫我不一樣」又比那堆英文歌詞來得深刻吧?Lady Gaga 的 Born This Way,又不是很像 Madonna 的 Express Yourself 嗎?Lady Gaga的originality,卻不能以單曲評定,為何多首似是banal的疊字lyrics,似乎膚淺的pop歌,由純曲到MV推出會有如此深層的影響力,truly inspire millions?因為她確實一點不膚淺,這裏不深談Gaga(我也愛),再看看Candy,從歌曲到MV至言行舉止一舉一動,其獨特個性/性格無可置疑,也是現今歌手難有特質。聽聽《佛落依德爱上林夕》(2000)的chorus,Gwen Stefani 在 What You Waiting For?(2004)中鋼琴solo部份(1:50)就是唱這個,假如年份對調,喜歡「找相同」的人群會留意到嗎,假如不是外國人,你們又會defend嗎(我意思不是說Gwen抄Candy,人人做音樂)。


因為最近迷上了,下定決心一次過儲回多年沒買的唱片,prioritise的時候搜到《笛卡兒的長生殿》一曲,一聽便知道我非買《天演論》不可(當然之前還聽過《露西》,也是喜愛之一 ── 不好意思,詞彙貧乏,這篇有好多「好鍾意」、「好喜歡」、「好愛」),果然一點沒失望,全隻碟從頭到尾一個整體,每一首我都喜歡,整隻碟我都愛,一聽聽了一星期還是覺得太好。這張專輯的文字內容是精神所在,其宗教、哲學、愛情、生死、人類發展的世界觀收一張唱片是非常ambitious的藝術表現,結果證明她做得到而且很成功,思想深遠;雖說文字是重點,音樂當然不容忽視,明顯非主流的曲風極能表達主題,穿梭仙界鬼域。

在網上見到一篇 「卢巧音《天演论》:浅较王菲」 頗有趣;應該不多人覺得盧巧音與王菲有何相通,我聽《不如睡一睡》的時候卻想起 Faye 的 la la la,不是比較也無分高下,或許這就是美好時光的聲音色彩。

另外,一聽《圍牆》就知道一定要買《Process》。

有人不喜歡Candy的live,當年我也可能因一兩場live clip而沒有認真看待這artist,但,真的不需要完美得可怕,慢慢地看到她值得欣賞之處,亦很喜歡她的聲音。這場live,不是很好嗎?從這performance中Candy的打扮還見到她humble的一面,沒有花巧,一髮夾一眼鏡,用心唱,就是這樣。


看過這訪問(請睇埋其他parts),逐漸明白她為何逐漸「消失」。YouTube高登Facebook上對她歌曲的留言,不少是「你去咗邊啊」「返來啦」「We miss you」,人人心想「可惜」「可惜」,我亦忍唔住要坐響度成日寫呢一篇。為何 CANDY LO 盧巧音 的Facebook page可以只得1083855個like?假若她像HOCC般鋪天蓋地使用social networking,即使不出碟也有萬人愛戴吧,但她沒有亦不見得她渴望,既然這是她的選擇,未必是壞事;上YouTube逛逛,多少瀏覽,總是like多dislike少/無,注意她的人正面支持,或更重要。




既然Candy支持好音樂,Candy也支持 KOLOR,即Kolor是好音樂(當然還有很明顯的原因 ;),所以我特意聽了,果然好不錯(不好意思,之前真沒聽過)!認真有幾分 Beyond 嘅風味 (*黃家強提攜他們;不少Candy監製的歌)

特別喜歡這首和《愚公》《Get So High》 完全是現世的歌,再睇下跳跳兔

<3


同埋Candy真係好靚,講完。


啊仲有,買碟啦!


啊仲有仲有,好想睇《報應》,本來因為黃秋生想睇,而家因為Candy想睇


Candy Lo playlist

  1. 五月 23rd, 2011

發表迴響

